论坛广播台
广播台右侧结束
世纪春城
新县网app下载

主题: 儿时的暑假

  • 风摆柳
楼主回复
  • 阅读:68607
  • 回复:6
  • 发表于:2019/6/8 17:41:03
  1. 楼主
  2. 倒序看帖
  3. 只看该作者
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新县社区。

立即注册。已有帐号? 登录或使用QQ登录微信登录新浪微博登录

开始放暑假了,也就意味着烈日炎炎的盛夏接踵而至。回想起儿时的暑假,对于我们这些地地道道的农村伢来说,还是充满着诸多童趣的。

那时,好像暑假作业不怎么多,又没有电视瞧,使得我们有了更多的闲散功夫去嬉戏打闹。其间,最为常见的莫过于套鸡鸟(蝉)、逮杠雀(蜻蜓)、抹汗打噗恘(游泳),个个晒得像黑蛇样,不是头上长火疖子,就是身上长疮,贱的很。

中午时分,天气燥热,大人们摇着蒲扇,要么将凉席放在地上或是用两条板凳摊上竹箥午睡,要么在树荫下贪凉聊天。小孩子则不安分了,忙去扯一根黄牛尾巴毛,系于竹竿的最细端,打个活套,悄悄地来到有蝉鸣的树枝旁,将牛毛套在蝉的脖颈处,蝉浑然不知是圈套,还用两只前脚胡乱的拨弄着,这恰好中了小孩子的计谋。待确认套牢后,使劲一拉,一只蝉就被活捉了,掐掉翅膀,任其在地面上“扑扑腾腾”地旋转,翻跟斗,叫个不停,直至累趴为止。有时套个雌蝉,哑巴,不会叫,没意思。

还有的小孩子用一根篾片崴成一个大圆框,绑在竹竿上,然后去墙角或屋檐下缠几层蜘蛛网,专门套那种眼睛呈墨绿色,嘴巴还咬人,被称为天麻鸡杠的大蜻蜓。每逢天快黑时或雷阵雨后,很多黄色的蜻蜓落在低矮的树枝上,容易逮,手上捏不完,就衔在嘴里,一般都是拿回去喂鸡了。那时候,蜻蜓真多,一扫帚下去,往往能拍住好几只。现如今,蜻蜓却很少见了,倒是貂鼠子愈来愈多,是这两种动物相克?还是田野里少了往日的稻花飘香?这个谜团看来只有自然学家才能解得开。

大湾门口有一长形池塘,两头水深,中间较浅。那时没有水牛,加之生产队每年都要清理淤泥,池塘水清,是村民们洗菜洗衣服的不二选择。一到夏季,只要不是下雨,几乎天天都有小孩子泡在水里(包括几个胆大的女孩)。划仰水的,狗刨的,有的把鼻子捏着,脑袋往水里一扎,屁股一撅钻到水下去了,再突然从另一个地方钻出来。大人们有时也会训斥的,吓唬吓唬,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但也有例外,有次表弟祥安一个人偷偷地去塘里盘水,被大舅知道后,硬是把他撵得飞起来跑,转了几山搭几洼,真的要揍他。

大湾对面不远处,还有一个方塘,面积大,更适合游泳。有时吃罢午饭,孩子们吵着要去抹ma汗,大人们一般情况下会开恩准奏的,只是一再叮嘱:莫盘长远了哈!于是,一群十几二十岁的男伢全部去了,脱得光溜溜的,跳入水中,玩得尽兴,自始至终没有出现一例危险的溺水事件。其实,冲里头也有一口池塘,游过几回,水草多,不过瘾。

1976年7月末,河北唐山大地震。为了预防余震(其实,根本波及不到新县来),大湾有几户人家在门口宽敞处并排搭了四五个草棚,白天在家里吃饭,晚上在棚子里避险。那一段时间,小伙伴们  天天聚在棚子里,打扑克,学下军旗……感觉很开心。我还天真的以为,这样的好场景会一直保持下去哩。不曾想,暑假一结束,草棚全部拆得光光的,心里不免有点“黯然神伤”。我家没有搭棚子,只是把架子床升高了许多,晚上我们兄弟几个都得钻到床底下睡觉,即便有地震,瓦房子坍塌下来,也不会有什么危险。夏天蚊子多,虽然有蚊帐,天一断黑,母亲还是要用艾蒿包着稻草,点燃后,趁冒着浓烟熏蚊子,所有屋子全熏,比较管用。

初一那年暑假,父母央求队长给了我一个挣工分的机会,就是照看小麻冲的五亩多花生地。不准牛吃猪拱小孩扯,每天三分。父亲在地头搭了一个草棚,里面放着一把小靠椅和一个旧簸箕,坐累了可适当躺会儿,但不能掉以轻心,随时得留意四周的动静。由于距离村庄较远,我一个人呆在棚子里,别提多无聊。一只黄鼠狼从花生稞子里站起来,探着脑袋,向棚子里张望着,见有人。一溜烟儿,逃跑了。它若是不跑,我倒是有点毛骨悚然哩,心里“扑通通”乱跳,紧张。没办法,为了遵命,不管天晴下雨,从早到晚,不得擅自离开岗位。遗憾的是,有天晚上,还是有人趁着夜色偷走了一大片花生,虽然责任不全在我,但俺心里还是有种劳而无功的感觉。

不过,这个暑假,我还是有那么一丁点儿收获的,倒不是挣了多少工分,而是向别人借来了许多本《解放军文艺》和《人民文学》,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除课本以外真正的成人文学读物,虽然似懂非懂,却渐渐地喜欢上这些文字了,反反复复地翻阅,对于日后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还是颇有裨益的。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登录查看大图
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来自手机版
关注同城热点 获取最新资讯 点击查看更多本地热点话题
  
  • 小不点
  • 发表于:2019/6/8 17:59:53
  1. 沙发
  2. 倒序看帖
  3. 只看该作者
蝉鸣、西瓜、蒲扇、乘凉、游泳、抓鱼……构成我小时候夏天的回忆
风摆柳
风摆柳: 西瓜就很稀罕啰,除非自己有西瓜地。常见的,能生吃的,有菜瓜、黄瓜、小瓜、甜秫秫(甜高粱、甜杆儿)。
2019-06-14 02:12:44 回复
  
  • 人情薄如纸
  • 发表于:2019/6/8 18:03:53
  1. 板凳
  2. 倒序看帖
  3. 只看该作者
当时过的无忧无虑,也没有手机,天天拉着小伙伴在炎热的夏天里抓蜻蜓
风摆柳
风摆柳: 同龄人,同为乡下人,才有相似的少年时光。
2019-06-14 02:05:32 回复
  
  • 拔芽
  • 发表于:2019/6/12 15:46:28
  1. 3楼
  2. 倒序看帖
  3. 只看该作者
暑假开始了~
是仙女。
  
  • 乡土故乡人
  • 发表于:2019/7/5 7:47:16
  1. 4楼
  2. 倒序看帖
  3. 只看该作者
楼主看到请回复:看了你写不少当年的回忆,每篇都用心看了,写的真实,别有意境,能加微信aoa6638吗?
微信关注乡土故乡人,+V信:aoa6638!共同分享农村打工,创业的那些事!
二维码

下载APP 随时随地回帖

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 QQ登陆 微信登陆 新浪微博登陆
加入签名
Ctrl + Enter 快速发布